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

到医院边看边学的这几天

上个星期,学校安排了我们到医院边参观边学习。
我们是到距离AIMST大学30分钟距离的Hospital Sultan Abdul Halim。
无可否认,这家医院真的很大。

还有,我这几天都一直在穿正装啊~~!(Formal wear)
我还是最喜欢T恤短裤了。
第一天
我们到Pharmacy and lab services参观。
时间是下午2点到5点。
怎知道,学校讲师和医院负责人沟通不良。
我们这一组足足等了(站着等)了两个半小时,
才有人来接待我们。
那天我站了三个半小时,整个人都快僵了。
我跟Leena都站得脚酸不堪,就躲到后楼梯去坐坐。
可是。。这里不是电视剧里,医生失落难过却又不想被人看见而躲避的最佳场所吗?

负责人在最后的半小时赶来,带我们参观了化验所。
这里是负责化验病人的身体样本。
当天刚好有一个50岁的妇女进行子宫摘除手术。
现在就在化验所等着化验。
他拿给我们看,粉嫩粉嫩的,很新鲜的感觉。
跟我平常看到的,已经浸了很久的福马林药水的黑褐色标本截然不同。

之后还去看细胞切片,还有一些化验机器。
我还看到了血库。
以前总好奇血库是什么样的。
原来只是一个个冰箱,里面装着分类好的血浆。
算是不错,我大开眼界了。

第二天
这一次是骨科 ( Orthopaedics)。
讲师带着我们围着其中一床病人,讲解了怎么诊疗病人。
病房很闷热,那位病人又被一大群人围绕了整一个小时半。
因为被讲师示范动作而一直打扰他的睡眠。
站的时间太长,空间不足,空气又闷热,再加上隔壁床的医生问话声量过大。
我很难专注,就东看看,西看看。

有一个印度青年,双手都包满了绷带。
吃饭时间一到,男护士就把一包饭放在他的桌子,然后就走开了。
他尝试了几次舀饭的动作,都没能成功。
最后索性只喝茶。
盛糕点的碟子也没有附备汤匙。
他只有舔着碟子吃。
他唤了护士好几次,都没有人理他。
好在,最后终于有护士来喂他吃饭了 =D

还有另一床病人,一位老父在床上睡睡醒醒。
而他的儿子则一直在旁边静静的坐着,守护着他。

还有一个病人,血压高得不得了,最后被医生下令禁食。

这时我还看见我们学校的学长独自替病患抽血。
我顿时有点胆怯,因为至今为止我只对假人实习过。
还不知道以后面对真人会怎么办呢?
又开始杞人忧天了 >.<

第三天
这一天是外科(Surgery)。
我们一如往常的来到病房,可是病人们多数都在睡觉。
都是手术前后的麻醉效果啊。


开心的是,结束之后和同学去吃好吃的

最后一天
这天是内科(Medicine)。
讲师带着我们去看看病患。
其中一个是中风患者。
他的妻子在旁边用湿毛巾替他抹身。
因为中风,
除了眼睛会转来转去以外,其他身体部位都不能动。
讲师要他尝试动一动身体。
他不能回应。
这时妻子说话了。
“他很努力的在动,可是就是不行。”
“医生,他其实懂你在说什么的,可是不能表达。”
我听了好感动,他和妻子好像有心电感应一样,不用言语,却能知道对方在想些什么。

还有一个戴着呼吸器的病患,一直在喘。
讲师问他:“还有继续吸烟吗?”
他说没有了。
我还以为他知道吸烟的坏处,没想到他却突然冒出一句:
“因为没有钱买烟了。”

之后讲师离开,要我们问诊。
找了一个病人,他却说:
“我不聪明,不知道能不能帮你们。”

此外,内科病房还有Dengue Bay,那里是专门给骨痛热症病患的。

这一次的医院参观记,就真的只是参观而已。
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了不起。
其实我就只是很超级菜鸟的医学生而已。


大合照,你找到我吗?



by Lim Connie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