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9日星期四

社会医学 Community Medicine

完成了精神科的实习之后,接下来就是到社会医学。

其实说真的我并不喜欢这一科,因为我觉得和医学界没有什么关联。
我们首先需要做一份针对乡村居民的调查问卷,之后用电脑分析,再来针对村里的问题来个健康讲座。

而且讲师们都蛮不负责任的。
每天不是迟到进班(至少让我们傻傻在班上等一小时到三小时)、无缘由取消上课,然后在星期六补课(害我周末不能回家)、只把要去的乡村名字告诉一声,然后拍拍屁股走人,也不教我们怎么去,路要怎么走。
全部都由自己摸索。
做错了就被骂,也不教会我们。
只会纸上谈兵(用嘴讲最厉害的啦。)

我本身是很不满意,如果学生们在找路去乡村时发生了什么意外,我看你们要怎么负责?!

幸好我有一个爸爸,会带我去找路,仔仔细细的告诉我要怎么去怎么回。
每次换新地方实习我的心里就会特别的不平衡。
做司机就是这样,
找路这种难差就会落到你头上。
其他人只需要舒舒服服的乘车,不像司机那么烦恼。
甚至还常常赖车费,讲她了还要被她骂。
给她方便她还真的当随便,真的是他妈的!!
真想一拳揍下去

好了,现在来讲讲令我有成就感的事吧。
今天出发到乡村时我们先开了个作战会议。
然后出发在村长家集合,接着再跟着卫星地图到我们负责要问卷调查的地区。

今天我和丽娜完成了两份问卷。
到第二家时,我亲自为两位老妇人量血压。

不知道为什么,我一向来有点害怕帮人量血压,因为我们用的血压机是手动的,并不是电子的,所以有点难,我不知道会不会失手,然后不好意思面对病人。

可是今天我成功了!
我帮她量了,是正常的,真令人高兴。
而在另一边观看的妇人见蛮好玩的,也让我试一下。
结果她的血压蛮高的,160/110 mmHg。
我也就劝她有空一定要到医院检查一下,因为实在超标了。

那种感觉——很医生耶。
第一次帮不相干的外人量血压,挑战成功!

Kampung Sungai Jagung的傍晚景色 

 从三点半呆到七点,再加上又湿又黏的天气,整个人都快虚脱了。

不过,今天真的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根本学不到的东西。
所以,值得啦!




by Lim Connie

 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